買買茶引發的垂直化網購市場思考

說到網購市場,實際上在國內已經相當成熟,這裡面有很大程度上是噹噹、卓越、京東和淘寶這些大平臺的功勞,很多朋友已經對網購相當熟悉也相當依賴,和這些大平臺幾年來辛苦的培養是分不開的。

現在很多企業都看到了網購的美好前景,紛紛希望自己能在網路上成就一個新的市場,贏得更多的用戶,但是由於傳統市場和網路市場在各方面都有較大區別,在意識上、觀念上和行動上,傳統企業的電子商務之路,都還很漫長。

最近看到一個垂直化的網購平臺的新例子,是一個專門賣茶葉的網站,叫做買買茶,說到喝茶,這可是很多朋友的最愛,我也喜歡上班時泡一杯,尤其是冬季。不過網上賣茶,以往的口碑並不好,我們都被QQ上、博客留言中那些賣茶的人騷擾過,喝茶的人對茶葉的要求又比較苛刻,網上的茶葉品質以前很難保證,因此至少我所知道的朋友中,在網上買茶葉的還沒有聽說過。

沒有過,不證明沒有良好的市場前景,實際上,對茶葉有需求的人數足夠多,而這些人基本都是有消費能力的,再加上送禮等需求,茶葉市場一直都是利潤較高的市場,而網上茶葉市場領導者的空缺,給有心人留下了機會。

要在茶葉的網購市場做出名堂,就必須在品質和服務上高人一籌,做這個買買茶的企業,是一家線上下已經做了十幾年茶葉銷售的企業,可以說是行業內的專家,用專家來做網購,是基礎,否則網站無法知道客戶的心理和需求,就無法滿足客戶而做大。買買茶在茶葉的品質控制上,主要是控制了茶葉的來源,一種茶只有前三名的企業才能入駐網站行銷,如禦青牌綠茶、禦紅牌紅茶、鳳山牌鐵觀音、七彩雲南普洱、武夷星大紅袍等主流的茶品。這就保證了在買買茶上面銷售的,都是名牌的好茶葉,對顧客而言,首先打消了對茶葉品質的疑慮,才有可能掏錢購買,其次,買買茶還在網站設立由專業的茶藝師指導用戶消費,對於愛茶人來說,是有足夠的吸引力的。

當然,價格依然是用戶最主要的關注點,買買茶依託自己十幾年的經營經驗,對市場的熟悉和渠道的建設,通過大規模、專業化的垂直採購和配送,減少了經銷商中間加價的環節,大大降低了茶葉的上市成本。能讓用戶可以用最低的價格購買到最優質的產品。

實際上,網購市場可以分為兩種類型,一種是平臺化的網購網站,一種是企業化的網購網站,企業的網購網站一般影響力很低,作為窗口的作用遠遠大於實際的銷售額,因此,很多企業會選擇平臺作為自己的產品行銷的渠道,像淘寶上就有相當多的品牌直營店,而借助淘寶的影響力,這些網店的銷售都還不錯。

平臺化的網購網站,實際上也有兩種,一種是綜合性的大平臺,比如淘寶,基本上什麼都可以買到,現在噹噹、京東實際上也是在往大平臺上轉,都在自己的主營之外,開始進軍百貨業。

還有一種是行業性的垂直化的平臺,比如中國化工網、中國醫藥網還有前面提到的買買茶等,都是垂直化的平臺,涉及面很專一,用戶群相對較小但是忠實度高,實際上噹噹也是垂直化起家,靠賣圖書一步步發展起來的,垂直化能有效減少投資,服務類似的人群,可以很好的摸索一類人群的需求,並把服務和產品做得更好。

對於垂直化的網購網站而言,專業性和深度是必須做的,否則垂直化的網站無法和綜合性的大平臺抗衡,從茶葉的網上銷售來說,以往散亂的局面沒有起到促進這個行業發展的作用,還在口碑上傷害了行業,如果有一家專業的平臺可以樹立起專業、正規、高質和低價的大旗,國內眾多優秀茶葉企業又能鼎力加盟的話,茶葉網購就不再是一個理想而已。

從買買茶的實踐可以得出這樣一條經驗,其實每個領域,不管是大還是小,在電子商務領域都有潛力可挖,都可能走出一條金光大道,關鍵是觀念如何轉變,如何專業的做這件事情,我們可以樂觀的猜想,隨著我國的電子商務市場的基礎設施日益完善,各種垂直化的平臺將越來越多的浮現,這些垂直化的平臺將和業已成熟的綜合性平臺以及各企業建立的專業電子商務網站一道,將我們的電子商務市場,推向一個新的高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頁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