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店新開 靠網路闖出一片天
 

雙手不停地在烤盤上翻轉著牛肉片,看著網路上持續傳來的訂單,從網路合購竄起的<中正肉舖-阮的肉干>第二代蔡妹君馬不停蹄地生產,仍然供不應求,但礙於肉品供應、廠房與人力,讓網路來合購消費者至少得等個2週以上已是常態;身上披掛著量尺,雙手敲打鍵盤回答如何幫愛耍帥的大學生做出具塑身效果的韓流西裝,屆齡61歲的高武雄3年前在晚輩建議下,開始在網路上開西服店,讓原面臨關門的傳統老西服店<拿破倫西服>業績成長4倍,媲美民國60年代盛況。

網購成功守則:創意+服務

位於台北環南傳統市場的<中正肉舖>和高雄三民區老西服店<拿破倫西服>都是經營者適時導入電子商務讓面臨夕陽的老店重新出發,開創出不一樣的格局。與<中正肉舖>蔡妹君、<拿破倫西服>高武雄一樣在網路上開店成功的案例很多,但失敗的比例更多,根據亞洲電子商務龍頭阿里巴巴執行長衛哲經驗分析,網購業者中只有20%可以存活下去,80%都黯然退出,他進一步解釋,現階段投入網購的賣家將不再佔有「渠道創新優勢」,而是要靠創意與服務才能取得成功。

根據最新的數據顯示,今年全球電子商務產值預估將達到9,513億美元,台灣今年網購規模也將高達新台幣3,583億元,未來將有更多店家投入電子商務領域,身為一個電子商務經營者,必須面對實體店面、同類網商競爭,還得克服宅配、金流、摸不著、吃不到的窘境,想要在網路商機上分到一杯羹,還得要有一點真本事。

縮減產業數位落差計畫受輔導店家 網路竄紅 過去,台灣有許多微型企業,靠一家店養活一家人,如今,在全球化風潮下,連鎖品牌橫掃台灣,未來,又得面對ECFA簽署後中國低價商品競爭,台灣老字號、老商品又該如何進行轉型,提升競爭力,讓一家店持續繁衍一代代的子子孫孫。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自民國94年即嗅出網際網路將可以幫助微型企業成功行銷,即推動「縮減產業數位落差計畫」,藉由團隊上山下海地到台灣319個偏遠鄉鎮協助微型店家建置電子商務網站,6年來已成功幫助172個微型企業成立e化社群網站,提升了11萬家電子化應用能力。

如同阿里巴巴執行長衛哲所言,網購業者要成功需要靠創意與服務,為提升偏遠或微型企業經營電子商務能力,不僅要讓店家有魚吃,還要教會他們釣魚,在輔導期間,計畫團隊深入各社群所在地開設電腦課、行銷課程及舉辦社群領導人培訓活動,讓許多年近半百的店家經營者也要學會key訂單、收發e-mail、隨時更新店家資訊。近2年,為了提升輔導成立的社群網站擁有更大人氣,更舉辦部落格推文愛合購facebook粉絲團電子商務競賽<創意ing,就業不ng>等行銷活動,讓受輔導網路社群或店家在網路上持續竄紅。

阮的肉干網銷 供不應求

被網友喻為網路肉干第一品牌的「中正肉舖-阮的肉干」原是台北環南市場的新鮮肉舖,在第二代蔡妹君與男友阮啟偉加入後著手發展肉干事業並導入電子商務,96年申請中小企業處「縮減產業數位落差計畫」輔導後,受到媒體注意與善於在網路上進行故事行銷,隨即在網路上暴紅,當年業績馬上成長1成。

阮啟偉說,當年參加計畫是「阮的肉干」重要轉捩點,讓我們可以成功垂直整合傳統銷售網路銷售,奠定了良好基礎,之後經過各時期調整策略,如今,消費者可以從多管道購買我們的商品,行銷策略也從圖示、故事行銷到如今進步到日本風行的素人介紹。

阮啟偉與蔡妹君對經營網路店家採取策略一直是全方位思考,他們認為網路不僅是一個通路而已,它是企業經營策略的一項重要布局,如今「阮的肉干」不斷朝企業化經營,比起3年前,不僅業績倍數成長,在不斷拓展廠房、人力下,但貨源仍然是供不應求。

拿破倫西服 老外也愛

「拿破倫西服」的老師傅高武雄,15歲投身手工西服製作,當年最好的盛況一個月可以製作50套,但到了60歲時,卻發現傳統西服這行快要沒飯吃。97年時,在晚輩一句「或許可以透過e化增加通路」讓60歲西服老師傅與網路連上線,透過97年的「縮減產業數位落差計畫」讓高武雄開起網路西服店,打版的雙手開始學會用滑鼠,並且觀念也隨之改變,他將西服尺寸在網路上分為67種尺寸讓各種體型者都可在網路上挑選出適合自己體型尺寸,其次,由於現代人講求流行性穿著,高武雄把韓流剪裁風與塑身裁剪工藝納入服務選項中,讓許多年輕人開始對「拿破倫西服」產生興趣與信任。

高武雄說,我就是秉著不服輸的信念,認真經營網站,讓60歲的我也能有永不退潮的創新思維。高武雄在網路上的部落格人氣已累積2萬6千,網站更高達35萬的流量,並成為大專院校bbs站上學生推薦西服品牌,最近更在高雄婚紗街開起分店,搶攻結婚新人商機。

高武雄對能夠有機緣接受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輔導滿心歡喜,他說,中小企業處「縮減產業數位落差計畫」團隊都是以熱情的心協助我在網站版面設計、產品拍攝、文案撰寫,乃至於如何網站維護管理,讓原本面臨關門的西服店可以成為網路上的明星店家,也讓老外也抵擋不了,直接在網路上下訂單委託製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頁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