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2011年職場5大趨勢
沈子涵/整理

104人力銀行發布2011年職場5大趨勢,包括「內需、ECFA、陸客三引擎,帶動十大產業人力需求成長」、「新兩兆產業商機無限,牽動科技業人才流向」、「求職行為開始與社群串聯,社群力量將更加強大」、「世代交替腳步加快,企業及主管需變革以善用80後力量」、「企業看好2011年營運,中高階人才機會倍增」等等。

104人力銀行說,趨勢一:內需、ECFA、陸客三引擎,帶動十大產業人力需求成長。觀察104人力銀行資料庫各產業人力需求資料發現,許多產業不僅已走出金融海嘯低谷,人力需求更較金融海嘯發生前大幅躍進,人力需求成長幅度最高的前十大產業為食品菸草及飲料製造業(147%)、餐飲業(83%)、住宿服務業(79.9%)、金屬相關製造業(67.1%)、金融機構及其相關業(63.1%)、徵信及保全樓管相關業(58.7%)、倉儲或運輸輔助業(58.6%)、婚紗攝影及美髮美容業(54.8%)、零售業(52.8%)、光電及光學相關業(52.4%),推估2011年此曲線仍將持續向上。

而帶動產業人力需求的主要動力來自於:

ECFA效應:ECFA在2010年9月換文生效,早收清單將於2011年1月1日正式施行,其所帶來之產業效益陸續發酵,帶動如金屬相關製造、金融相關業之人才需求。

陸客商機:2010年1-10月陸客來台人次已突破134萬,預計全年可破150萬人次,較去年成長超過7成,在目前兩岸直航班次持續增加、開放陸客自由行指日可期等樂觀氣氛帶動下,預計明年陸客可帶來近千億台幣商機。不僅五星級飯店如國賓、晶華等紛紛打造副品牌迎戰,與陸客商機直接相關的餐飲業及住宿服務業人力需求也均較金融海嘯前成長80%左右。

內需產業朝氣蓬勃: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上看10%,除受惠於出口訂單暢旺、進出口貿易總值創歷史新高外,民間消費及投資的貢獻功不可沒,第3季民間消費更實質成長4.48%。展望明年,內需相關產業如食品飲料製造業、餐飲業、金融相關業、保全樓管業、婚紗攝影美髮美容業、及零售業等,人力需求都可望持續向上攀升,帶動民間消費。

趨勢二:新兩兆產業商機無限,牽動科技業人才流向。

台灣科技業2011年發展焦點將放在政府民間皆傾注許多資源的新兩兆產業—雲端運算與綠能。對照104人力銀行資料庫,綠能產業目前已有近1萬2000筆職缺,主要落在LED照明、能源資通訊及太陽光電等三大產業,三大產業佔總職缺數超過8成,而在職缺數最多的LED照明產業甚至出現「事浮於人」(工作機會數大於求職者數)的情形,有志加入綠能產業的求職者可在評估自身優勢後尋求可能切入領域與職務;而在雲端產業的部份,無論是將搶攻「雲」商機的電腦業、電信及通訊相關業、或是附加價值更高的「端」商機如半導體業、消費性電子製造業及軟體網路相關業,都是值得求職者關注的焦點。可以預見的是,隨著政府與民間資源的持續挹注及相關政策的推展,2011年綠能及雲端產業人才市場定將熱鬧滾滾。

趨勢三:求職行為開始與社群串聯,社群力量將更加強大。
 
社群網站在近年來快速崛起,2009年到達率已超過90%,僅次於入口網站,104人力銀行最近針對上班族所作的「網路社群使用狀況」調查也發現,超過半數(52.3%)的上班族最常用臉書聯繫人脈。對上班族而言,社群網站不只是朋友間連繫感情的工具,更已成為求職的管道之ㄧ,有超過六成(61%)的上班族希望藉由臉書的朋友介紹工作,不僅會「直接利用臉書詢問職缺相關訊息(15.9%)」、「利用通訊軟體、或email詢問(15.2%)」和「電話詢問職缺相關訊息(10.1%)」;甚至已有19.6%的上班族會透過臉書塗鴉牆表達自己想換工作的訊息。

趨勢四:世代交替腳步加快,企業及主管需變革以善用80後力量。

目前七年級生就業人口已達210萬,佔總就業人數1/5,此數字與比例更將持續增加,其在職場上的角色與力量不容忽視。然而,台灣不同世代的認知落差已造成以下重要職場問題:新鮮人因對職場不了解導致不滿,迅速轉換跑道:主管與七年級生互不認同,雙方滿意度皆低。

調查發現,過半數的七年級生認為「工作充滿樂趣(54.5%)」、「工作表現可以得到相對應的報酬(53.2%)」最會增加貢獻在工作上的意願、其次「有晉升發展機會(22.5%)」、「學習新事物的成就感(20.2%)」、「工作有保障與安全感(19.7%)」也都是讓七年級樂意工作的誘因,可供企業參考。

趨勢五:企業看好2011年營運,中高階人才機會倍增。

根據104人力銀行2011年企業聘僱意願調查顯示,企業明年的招募意願在非管理類職缺與今年類似,但針對「初階管理人員」及「中高階主管」兩類管理職缺,招募意願則為今年的1.5倍;在調查全台企業時也發現,多數企業在2011年均有增聘中高階人才之需求,主因為需要優秀人才遞補管理職缺(33.1%)、新事業單位需要高階管理人才(28.2%)、以及因營收成長需要擴編(26.6%),最欠缺的人才類型是研發領域的設計類人才(53.4%)與業務行銷開發的戰將型主管(4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頁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