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社群盛行 增加公關宣傳管道

現今網路非常發達,Facebookplurk社群網站,成為新一代網路的宣傳工具。「你有加入某某社群網站嗎?」是時下年輕人對話內容中,經常聽到的一句話,顯示網路宣傳勢必也成為重要管道之一。但透過社群網站來做行銷公關的效益究竟如何?是否成為公關公司宣傳的首要選擇?如何拿捏宣傳管道才能獲得最大效益?

網路媒體優勢 即時性高互動性佳

八、九年前,公關業界已開始使用網路媒體進行宣傳,與現今不同的是,當時主要是成立官方網站,提供消費者,企業或產品的相關資訊;隨著網路的普及化,單向告知訊息的官方網站已無法滿足消費者,因此提供留言和回覆、互動性較官方網站高的部落格興起;直到現在Facebookplurk社群網站的出現,以即時性、互動性高這兩項優勢,使網路媒體成為公關宣傳的必備手段之一。

公關宣傳手法 仍以全媒體為主要

雖然設立社群網站已成為必備手段,但並非成立社群網站就可達到宣傳效果。彼立恩國際行銷顧問公司專案顧問洪世峰表示,雖然現今網路非常發達、便利,但若要在網路平台上舉辦活動,仍需靠其他的媒體管道做宣傳,像是在電視媒體打關鍵字的廣告,媒體間互相幫忙,才能成功吸引目標族群來參加活動。

因此,目前公關公司在操作公關議題時,仍以全媒體為主,包括平面媒體、電視、廣播與網路,除非有特定的目標客群,否則不會著重在特定媒體。

目標客群特性 決定媒體宣傳管道

不同的媒體,有不同的特性。公關的成效取決於使用者的媒體使用習慣,網路媒體的發酵期較長,但發酵速度慢,報紙的宣傳成本較低,發酵期頂多一個禮拜;雜誌和周刊發酵期可長達一至兩個月,但在客群上有明顯的區隔,電視宣傳的及時性是最快、廣度也最廣,但相對成本也較高。

因此,針對客戶的產品或需求去做評估,找出目標客群後,再選擇最適合媒體作為宣傳管道,才能為客戶帶來最好的效益。例如房地產的目標族群,較常看報紙、財經類雜誌,因此較不適用Facebookplurk社群網站作為主要宣傳的管道。

實加虛虛加實 公關宣傳操作手法

網路社群有時是公關在宣傳上的利器,但成功的關鍵在於會員人數的多寡,會員人數不夠,網路社群公關平台就形同虛設,要成功吸引民眾加入網路社群平台,還是需要利用其他管道來宣傳社群平台上的活動,例如要幫客戶的新產品相機做包裝宣傳,可以先舉辦一個實體的免費試拍活動,吸引民眾參與試拍,並在網路社群平台上,發佈民眾試拍的成果,用這個關鍵的動作,吸引消費者回到網路上參加後續的活動,並讓產品成功的在網路上受到消費者的關注後,回到實體店面來購買。

前陣子日本平價服飾UNIQLO在開幕前,也利用過這種實加虛,虛加實互相搭配的公關操作手法,在社群平台推出網路虛擬排隊,只要有facebooktwitter帳號,就可以輕易的參與活動,而成功吸引到消費者的目光。

環境訊息觀測 網路公關另一取向

網路是一個雙向溝通的平台,網路公關不僅限於宣傳,也可利用網路來監測環境,避免產品或企業危機事件的發生。而網路傳遞速度和廣度,則是現在最快的傳播工具,因此公關要處理網路訊息的難度也提升,並非將訊息從網路上刪除就可以達到目的,數位化後,訊息容易被儲存,若刻意將訊息刪除,可能還會造成另一個負面的形象。因此當訊息出現後,公關須要去分析訊息的好壞,對企業或商品的影響為何,在訊息尚外發酵前優先解決,往後處理也會簡單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頁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