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主管合作 傳承經驗

視男女平權為常態的美國,女性開創自己的事業已經成為風潮,不過在科技業創業的女性比例依舊偏低,已經位居科技業高層的女性主管決定團結合作改善現況。

道瓊創業資源(Dow Jones VentureSource)統計資料顯示,自2009年到2010年中接受創業基金支持的美國企業中,只有11%企業的前任或現任執行長或創辦人是女性,而提供創業基金的創投公司Y Combinator所投資的208家公司中,只有14個女性創辦人。

成立早餐俱樂部

人脈、資金不足等問題都是女性在創業之初常常遭遇到的問題,為了協助陷入困境的女性發展事業,多位成功創業的科技與數位媒體企業女性執行長成立了「早餐俱樂部」(Breakfast Club)以傳承經驗,這個組織先前在知名服裝設計師Donna Karan與前英國首相布朗的夫人莎拉(Sarah Brown)的協助下發起一項名為「下一位女性科技業先驅」的創業比賽,比賽獎金2萬5000美元。

成立「早餐俱樂部」的卡普蘭(Dina Kaplan)表示,成立俱樂部的部分原因是想透過緊密的人際關係製造創業機會,卡普蘭是網路電視網blip.tv.的共同創辦人。不過這種組織成立的目的也引發爭議,成立流行網站「風格聯合」(Style Coalition)與數位生活雜誌的齊芙(Yuli Ziv)說:「我個人不會參加任何女性的科技業組織,因為有時候這種組織帶來的壞處多過好處,他們把女性與男性隔離。」他鼓勵女性更進一步加入以男性為主的科技業聚會,例如「紐約科技會面」(New York Tech Meetup)。她說︰「在我們這個世代與社會,我不認為女性還遭受任何歧視與劣勢,我們沒有推託的藉口。」

不過女性在科技業缺席的事實卻是顯而易見,美國目前最熱門的社群網站Twitter、Facebook、ZyngaGroupon都缺乏女性高層主管,就算有,女性主要負責的也是行銷部門,而不是製造部門,不過這也許就是女性代表在科技公司的表現特別引人注目的原因。

例如任職於Twitter網站國際策略部門的史坦頓(Katie Stanton)在加入Twitter之前曾經在白宮、Google等政府機構與龍頭企業工作,媒體公關的經驗是她對公司最重要的貢獻,史坦頓在美國國務院的實務經驗有助Twitter增進科技業與華盛頓監督機構與立法者間的連結。

影印機與印表機大廠全錄(Xerox)執行長兼董事長的柏恩絲(Ursula Burns,見圖,彭博)不但要擔負決定公司重大決策的責任,同時也為立志在科技業闖出一片天的女性樹立了典範,她從基層的實習生一路往上爬到公司最高層,30年來珍貴的工作經驗使她成為全錄有史以來第二位女性執行長,也寫下第一位大型企業黑人女性執行長的紀錄。

半導體業龍頭超微(AMD)的全球行銷副總蘇邦(Leslie Sobon)使一般民眾不再視複雜科技產品為畏途,她對自己職務的期許是使自家產品更清楚明白,購買產品的過程都該以客戶的需求為中心,使消費者升級電腦的過程更簡單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頁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