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忙碌的2010年 
 
法規遵循忙不過來,外在資訊科技應用轉型的趨勢也不等人。IT部門一方面在想辦法阻擋員工不要浪費時間、頻寬在社群網站,另一方面卻要為公司開發社群網站上的行銷活動
 
2010年對企業IT部門來說可真是忙碌的一年。上半年,4月27日大家就收到了一顆震撼彈,立法院快速通過新版個人資料保護法三讀,如此快速過關出乎意料之外,因為4月20日才二讀,而且還有爭議,豈料事隔一周就三讀過關了。

新版個資法一過,全國上下所有企業都逃不過,因為只要有1筆個人資料,就得遵循個資法,善盡保管責任。這比起日本有5,000筆個資的門檻還要來得嚴格,而且,新版個資法的罰款上限提高到2億元,同時公司負責人若未善盡保管之責,也得面對刑責。

這下子企業得正視個資保護這件事,而在現今普遍靠電腦作業的企業環境裏,個資法一過,IT部門就有得忙了。

上市櫃公司則不只要面對個資法,還有IFRS這個國際會計準則要處理,2013年的財報必須要符合IFRS的規範。這雖然看起來不太像是IT部門的事,但ERP、財務系統都是IT部門在管的,因此不論是升級ERP、新導入ERP,或是自行客製化系統,上市櫃公司的IT部門無不嚴陣以待。而根據韓國最近的經驗,IT部門要投入於IFRS的程度,會遠比一開始所預期的還要多。

法規遵循忙不過來,外在資訊科技應用轉型的趨勢也不等人。社群網站的風潮,並沒有隨著開心農場的菜園荒廢而退燒,IT部門一方面在想辦法阻擋員工不要浪費時間、頻寬在社群網站,另一方面卻要為公司開發社群網站上的行銷活動

然而,社群網站行銷活動還在設計,卻眼見競爭對手已經端出手機上的App應用程式了,於是又得趕快學習行動開發,投入開發iPhoneAndroid的應用程式。

所幸,2010年在臺灣沒有發生太嚴重的天災,不然IT部門可是會忙得焦頭爛額。

不過,2010年的大型當機事件倒是讓人警惕在心。桃園機場的出入境管制系統才在去年大當機,事隔一年這次則是行李檢查系統大當機,而原因都是系統老舊、硬碟故障,備援系統沒有發揮作用。

大公司也逃不過機瘟,年初2月5日,中信金控的機房為了測試停電的備援計畫,竟然就測出了系統備援的問題,UPS系統的電池因過於老舊而無法完全發揮作用,而導致銀行端信用卡、網路銀行、自動櫃員機、客服中心與臺灣彩券電腦型彩券交易系統等業務服務皆中斷。當時正值下班時間,要領月薪的人領不到錢,要買彩券賭手氣的人大排長龍,惹得大家抱怨連連。

而在今年的最後一個禮拜,也就是本周,另一家大型金控公司富邦金控,在12月28日發生了機房火災事件。雖然起火範圍只有1坪,但在消防隊灑水滅火,以及濃煙四散的影響下,不只首當其衝的證券系統主機受到嚴重損毀,富邦金控官網、證券、投信及行銷等子公司的系統都無法使用,證券下單被迫改回人工下單,整整一天才讓服務復原。

這些都還是見報的,沒有見報的事件更不在少數;而如金控這樣的大型公司都如此了,中小型公司的IT就更難說了。IT要做得夠好,顯然還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忙碌的2010年終究是過了,2011年,還會有更多挑戰等著IT部門,而這也是IT部門展現價值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頁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