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革命善用行銷 「青年軍」顛覆中東

埃及革命之所以能夠成功,有一群人功不可沒,那就是一群阿拉伯年輕的革命尖兵,這群年輕人家庭背景都不錯,善用網路科技到矽谷學行銷策略,也師法東歐「顏色革命」的非暴力手段,靠簡單的口號跟歌曲來拉攏群眾,在突尼西亞和埃及革命成功後,他們還打算繼續推翻其他集權國家。

埃及迎接自由新時代,這場革命能夠成功,一群跨國界的阿拉伯年輕尖兵,功不可沒。埃及年輕人:「所有人都有意願及能力,只是需要一個方向。」

來自中東各國的青年革命份子,大多家境不錯,而且是典型的網路世代,早在2年前,他們就透過Facebook社群網站,交流如何透過網路科技,避開政府的監控。Google中東行銷長戈寧:「這確實是場網路革命,我把這稱作革命2.0。」

被視為精神領袖的戈寧,後來也加入這個尖兵組織,將他擅長的行銷手法注入埃及革命,他們前往美國矽谷研習市場策略,在突尼西亞和埃及革命成功後,現在打算進一步,將革命輸出到鄰近的摩洛哥、阿爾及利亞、利比亞以及伊朗等國家。埃及年輕人:「我們需要改變埃及,我們需要參與政治,如何整頓國家由我們決定,該做什麼由我們決定,如果不參與顯得很自私。」

年輕人發動的革命不訴諸暴力,早在革命發動前,他們就到塞爾維亞取經,學習「顏色革命」的精髓,並且創造一波波琅琅上口的口號,像是「高官在吃雞,我們卻吃豆」,成功引起群眾共鳴。革命歌手伊桑:「下台,下台,穆巴拉克,下台,下台,穆巴拉克。」

除了響亮的口號,他們也用歌曲來激勵廣場人心。革命歌手伊桑:「當領導人是個小偷,他拋棄了他的國家,他將國家從上到下掠奪一空,且還穿著軍服。」

輕快的音樂,陳述的卻是對貪腐政權最沉痛的指控,民眾聽得如癡如醉,埃及革命,從此刻深入人心。民眾:「沒有音樂算什麼革命,若你晚上來看看,大家都在唱歌,你可以看到他們在寫新歌、創作樂曲。」

解放廣場,也出現了革命新國歌,連維持秩序的軍人,也跟著哼唱起來,不僅在解放廣場,爭取自由民主的音樂也在尼羅河畔傳唱。唱歌民眾:「自由很可貴,要犧牲才能獲得,自由很可貴,要犧牲才能獲得。」

用最先進的科技,用最簡單的口號,然後哼唱革命歌曲,把埃及給革命掉的這群年輕人,已經在研商下一個要推翻的集權政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頁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