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瘋「臉書」 震災救濟尋人「動」起來


日本發生百年大震災,最近台灣上班族也在「臉書」(Facebook)上用力的po文、轉載震災相關各項資訊,以及祈福與贊助各項救濟活動,甚至利用社群網站的力量協尋因震災失聯的親友!台灣臉書使用者高達800多萬人,臉書上看看朋友的近況、塗鴉牆上寫心情、或是資訊分享按個「」,已是許多人每天的例行公事。根據360d才庫人力資源顧問(股)公司-「上班族臉書沉迷指數」調查,高達95%受訪上班族有使用臉書的習慣;其中更有近三成(28%)每天使用臉書時間超過3小時!另外,近八成(79%)的上班族會在上班時間上書,其中有近五成(47%) 更是「光明正大」地在辦公室上臉書! 

6%玩臉書上癮掛整天 近八成關心地震災情 

從這次調查資料顯示,有近三成(28%)受訪上班族屬於「臉書重度使用者」--每天使用臉書3小時以上,其中6%表示自己已經「中毒上癮」,幾乎整天都掛在臉書上。問受訪上班族上臉書最常做什麼事?「觀看朋友的動態」佔73%,其次是「按讚或留言」(30%)及「在臉書牆(wall)上更新自己的最新動態」(22%)。此外有近9成(89%)受訪上班族有加入粉絲團/社群,其中食物類別(如餐廳、美食等)的粉絲團/社群最受歡迎,佔39%。比較特別的是,問卷調查期間遭逢日本大震災,有近八成(78%)受訪者表示曾在自己或朋友的臉書上po文或轉貼震災相關資訊與鼓勵話語、幫忙尋找因震災失聯親友,乃至加入震災受害者「應援團」或祈福與贊助震災救濟活動臉書震災後發揮了以人際網絡傳播訊息的功能、並迅速凝聚積極正面的能量,網路社群影響力之強大由此可見一斑。 

47%上班族工作時間「光明正大」上臉書 專家籲勿沈迷太深 

面對越來越多上班族沈迷臉書的情況,企業的態度為何?據此次調查,有21%受訪上班族表示在辦公室不能用公司電腦上臉書,主要原因是公司「明文規範」佔8%,11%企業會在公司電腦系統上「動手腳」無法連結到臉書,2%則是主管禁止。然而除電腦之外智慧型手機日漸普及,大部分(79%)受訪上班族仍可以在工作時瀏覽臉書,其中更有47%表示能在上班時間光明正大上臉書,17%則採取偷偷摸摸低調姿態,另15%則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常因工作太忙在辦公室沒空上臉書。 

360d才庫人力資源顧問(股)行銷協理 蘇晏健表示,臉書(Facebook)魅力全球無法擋,除了具備社群網站維繫人際關係網絡的功能之外,臉書也成為許多上班族獲取資訊的主要來源之一,像是這次的日本大震災有許多訊息都是透過臉書得以迅速傳布,許多公司也會利用臉書作為行銷工具,蘇晏健認為企業主可以用正面的態度來面對此一網路趨勢。不過蘇晏健也建議使用臉書的上班族,即使公司沒有明文禁止,若要在工作時間上臉書、還是要注意避免影響手邊的工作,事有輕重緩急,盡量不要在辦公室沈迷臉書過深,否則萬一造成同事或主管的負面觀感、破壞個人的工作績效可就得不償失。 

360d才庫人力資源顧問(股)公司,針對25~45歲上班族進行「上班族臉書沉迷指數」網路問卷,調查期間為100年3月10日至100年3月16日,總計回收有效樣本1152份,抽樣誤差在3%以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頁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