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網路行銷影響力 帶動企業新商機

根據網路研究機構資料顯示,2010年3月時facebook(臉書)網站流量超過Google,首度成為單周全美最常被造訪的網站,對於臉書的影響力及發展,台灣企業抱持十分謹慎的態度。

炘世紀數位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丁禹勝表示,炘世紀以站在輔導客戶的立場操作臉書,也發現許多公司今年開始將臉書行銷納入預算項目,雖然在兩年前臉書早已盛行,但企業普片維持較傳統的觀念,仍使用部落格或傳統觀念行銷網路活動

臉書的使用替企業減少預算,同時利用粉絲團的操作,讓產品接觸到更廣大的消費族群。對於臉書網路操作,台灣企業當前仍持保守態度,雪芃廣告業務總監余雪菁表示,客戶群目前在臉書上的運用,仍以廣告操作為主,例如開粉絲團等,但客戶對粉絲團的管理較為薄弱。

余雪菁說,臉書較難建立顧客的忠誠度,雖然平台訊息傳遞速度快,但有些品牌或商品需要長時間醞釀,無法立即見效。

臉書的特性是超強傳播性、即時性和自由性,在臉書頁面上可以分享個人心情、照片、影音、轉貼網站、民意調查等功能。丁禹勝表示,臉書今年準備發展手機,接下來會發展團購的引擎,也能申請專屬電子信箱未來的發展相當多元。

他認為臉書不再只是社群網站,而是一個系統平台。舉例來說,過去消費者買東西以價格為導向,以前若想買名牌包可能會去不同網站查詢價格及其評價,但透過臉書的操作模式,會顯示已有哪些朋友擁有這個包包,讓消費者選擇是否要避免撞包的尷尬,或是在購買前先詢朋友的使用心得和評語。

「產品有一定的生命週期,但是產品可以不斷轉型」,丁禹勝認為臉書未來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銘傳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劉忠陽表示,網路行銷部落格和商品網頁是屬於同一等級,用來介紹基本資料及深度介紹的管道,部落格也有留言版的功能,目前也還是有固定的被使用率,而臉書目前仍處於提供訊息的網站,但隨著臉書不斷的發展,未來更完善的網路行銷的功能,仍是可期待的。

臉書的客戶使用量已達六億以上,每人所加入的粉絲頁面也能表現消費者行為及其興趣顯示。丁禹勝以可口可樂為例,假設可口可樂總公司想要尋找台灣區代言人,可向臉書購買資訊取得消費者的喜好,針對加入可口可樂的粉絲去延伸尋找他們同時加入哪些明星的粉絲頁面,就能得知忠實消費者所喜愛的明星是誰。加以分析瞭解臉書的資訊,能提供企業在進行商品企劃時的資訊。

而對於新聞報導,常會出現某影片在網路爆紅,也是藉由朋友在臉書上的分享及串連,造成爆紅的情況。丁勝禹表示,過去是我們去找新聞,今天是新聞來找我們。以前民眾會主動上新聞網站觀看關心國家大事及流行資訊,但今天只要登入臉書頁面,朋友們就會不斷更新最新資訊,變成一成強迫式的接受訊息。

臉書賦予的精神是先關心自己與朋友,藉由不同專業領域的朋友分享資訊,所獲得的專業資訊會越來越多,丁勝禹認為未來新聞網站將會更薄弱,加上現在新聞過度操作,其公正性易遭質疑,因此透過朋友的轉述,人們反而會比較容易相信。對此,劉宗陽表示,分享新聞或是活動都需要來源,要有正確的來源才能夠報導,要找到來源還是需要利用傳統新聞平台的方式。

粉絲頁面的成立相當容易,但如果濫用,不但沒有達到宣傳的效果還會讓企業名氣受損。余雪菁表示,每個商品有不同的週期性,針對它的週期性去分析是否有必要利用粉絲頁面來提升企業的名氣,才能讓臉書功能真正發效。

另外,若粉絲頁面上的資訊與官方網站無所區別,也不會吸引粉絲注意該動態的更新,例如陳建州的粉絲頁面會分享他平時生活的動態及趣事,讓關注的粉絲能夠得知不同於媒體平台的資訊,才能夠引起粉絲的興趣。建立粉絲專業的前提是要有個重點是能吸引人定時關注資訊的改變。

臉書的盛行以及未來發展不容小覷。但普遍企業仍處於試水溫階段,不敢花大預算投資。臉書的出現改變網路平台使用習慣,也是另一個新的潮流,所帶來的影響將是無可預測,隨著它的功能不斷擴張,將會對企業帶來新的挑戰與商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頁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