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QLOOKS社群分享平台

 
社群擁有數以億計的網民,如能善加利用,必是企業行銷的重要目標。只是戲法人人會變,在無邊際的網際網路中,如何有效藉社群行銷,就需要業者花點腦筋設計;再不然就參考現有企業做法。

2010年10月7日正式在台灣開設第1家門市的日本國民衣UNIQLO,對於網路行銷就很有一套。雖然UNIQLO在台灣已擁有許多忠實的擁戴者,不過為了第1家店展店成功;除了傳統的平面媒體、車站、車體廣告等宣傳,同時亦利用在社群網站Facebook上排隊衝人氣,果真開幕當天長長的隊伍,為台灣展店開出好業績;也強化UNIQLO繼續在台灣展店的信心。

不過台灣這樣的好成績,對積極在全球擴張版圖的UNIQLO是不夠,對於社群的應用還可以再更積極。UNIQLO代表柳井便曾表示,現在是社群網路的時代,單靠媒體是無法存活的。

放大 善用社群行銷UNIQLO在2010年10月台灣第1家門市開幕之前,就先利用Facebook行銷,在線上虛擬排隊衝人氣,果然開幕也衝出好業績。擷取自Facebook UNIQLO官網
    
放大 UNIQLO在2011年2月於全球推出UNIQLOOKS社群分享平台,讓網友上傳個人穿著UNIQLO服裝的照片,與全球網友分享,還可參與平台設計的各項活動。擷取自UNIQLOOKS網站
 
於是UNIQLO在2011年2月推出了UNIQLOOKS,是UNIQLO企圖利用社群將個人與個人串接起來的社群分享平台。雖然市場有人將此平台稱為UNIQLO的線上DM,不過是模特兒由專業改成一般民眾;但實際上這個平台的功能與目的不僅止於此。

只要是喜愛UNIQKO的網友都可以申請加入會員,也可使用FacebookTwitter或是人人網的帳號加入;然後就可將個人穿著UNIQLO服飾的照片上傳至UNIQLOOKS,與大家分享個人的UNIQLO Style。除了在UNIQLOOKS平台分享外,同時可以分享至各社群平台。

UNIQLO也在3月中開放i-Phone版的UNIQLOOKS,同時舉辦人氣穿搭投票等活動;也邀請時尚專家與設計師進行評選,目的都是要將UNIQLOOKS推向世界第1的穿搭網站,強化UNIQLO服裝帝國地位。

UNIQLOOKS平台上,除了可以上傳個人照片,也可以觀摩世界各地網友的穿搭,看到喜歡的網友穿搭風格,就可以按個「Like」,也可以留言發表個人意見;平台會依照片被按「Like」的次數進行熱門度的排行。

平台也有貼心的設計,就是上傳的照片中,只要游標接近時,就會顯示照片人物身上有那些服飾是UNIQLO品牌,在照片旁邊的小方格會同時秀出該款服飾,可直接連結至線上DM頁面,方便消費者即時查詢。

看準現在年輕人不怕秀、喜歡與人分享的特性,進一步與社群連結,表面上滿足了年輕人愛秀心理,同時達到行銷的目的。透過網友票選與意見表達,UNIQLOOKS成了UNIQLO收集市場意見最直接、即時的管道,可用於後續服飾設計與營運的參考。

再者,藉由社群的網友的點到線到面,UNIQLOOKS可以快速擴散,另一方面,UNIQLO也可以藉此連結了解更多網友的喜好,收集大量資訊並加以分析。相信可以從中挖掘出更有用的資訊。

社群上充斥著許多訊息,如果可以善加利用,可以轉化成有助企業營運的有用資訊。而社群的應用不會只有單一種模式,至於如何運用,就要企業多花心思創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頁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