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行業/網路建築師事務所
 
網路創業的形式相當多元。三年前在網路廣告公司工作十年的蔡明哲和江典泗,發現台灣廠商只是單純地想要架設網站,對於如何經營及設計網站的內容完全不了解,花了錢,交給廣告公司設計出來的網站不是使用不便,就是不符合客戶的想法。於是,他們看見網站建置的處女地,邀請幾位朋友一起創業,希望能成為「網路的建築師事務所」。

悠識數位首席資深架構師蔡明哲表示,過去他幫客戶設計各式有趣的網站行銷活動,以創意的遊戲吸引網友,帶動網站人氣。工作過程中他發現,「網站不只是將程式寫出來,還要設計更友善的使用環境,因此,網路規劃顯得相當重要。」

架網站 像建築設計

「蓋房子時,會由建築師先畫建築藍圖,經由他,了解地主、業主想要蓋什麼樣的房子,再做成模型,雙方確認後,再發包給下游廠商。」蔡明哲表示,網站也是相同的概念,但許多客戶並不了解,以為架設網站只是寫寫程式,當網站上線後,許多客戶會發現製作出來的網站,與他們的想法差很多。

他分析,網站的動線、功能、規格,才是最重要的。他們的主要工作是和客戶溝通需求,以軟體製作及設計假網站,就像是建築師設計模型,雙方討論確定網站的雛形後,再由客戶發包給網站設計廠商製作。透過這套流程,客戶能確認設計出來的網站,就是他們想要的。公司也會協助確認網站的規格及製作成本,讓客戶的錢花得更精省。蔡明哲強調:「我們只做建築師做的事。」

創業初期,凡事起頭難,在國外,網站建築師事務處的概念相當普遍,但在國內這項觀念仍相當新穎。如何行銷公司,讓更多企業認識他們?因為是一群年輕人創業,他們的構想是,先讓國內負責網站企劃的人員認識他們,再創造機會。

透過臉書 吸引粉絲

2009年9月,運用近兩年最夯的臉書,經營網路社群,吸引網路企劃、產品經理等人成為粉絲。同時,在網站舉辦各式各樣專業的活動和讀書會,讓這群人定著。

目前,他們經營的網站企劃社群,吸引1萬4,000多名粉絲參加,包括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Yahoo!奇摩、城邦集團等知名企業負責網站、行銷、企劃等工作者,都是粉絲。它也是台灣網站企劃族群中知名度甚高的社群團體。

為了與粉絲互動,並讓他們更了解公司,悠識數位每個月會固定舉辦一至兩場專業企劃課程,邀請在網路社群中知名度非常高的專業工作者當講師。蔡明哲指出,由於這些講師不是以授課為生,說服的過程相當漫長,例如知名的網路觀察家──Vista(鄭緯荃),請他主講手機APP行銷推廣,花了半年的時間溝通。這場活動在臉書推出後「秒殺」,原本每場活動限額100名,人數爆增兩倍。

他們還會設計各式各樣的主題,內容以網路企劃人員需要什麼樣的專業為主軸,包括企劃流程、簡報課程、網站建置、認知心理學──洞察使用者的心等。

每一個課程,都在臉書上開設一個粉絲團,讓老師及同學透過臉書互動討論。蔡明哲說:「同一個課程有不同梯次,學員可以隨時到臉書上查看新訊息,掌握最新資訊。」

社群行銷 成效超標

悠識數位透過社群網站行銷,不到兩年的時間,經營成效超乎他們的想像,並且帶來意想不到的成效。江典泗指出,臉書是互動式平台,任何一位粉絲都能在平台上發言,他舉例道,最近一位在某知名嬰兒用品擔任行銷工作的粉絲,為了該公司網站會員加入是否需用電子郵件確認,引發40多位有相關行銷經驗的粉絲們熱烈討論,提供他相當實用的意見。

江典泗強調:「臉書的優點還在於,每一個人都是透明的,能夠清楚的知道誰在發言,若是對這個人有興趣,可以上他的臉書,和他成為朋友。這是過去網站討論區無法做到的互動。」最近,許多公司更透過網站企劃社群的討論區徵求網站相關人才,成為另類的求才天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頁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