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臉書 高風險成隱憂

社群媒體「臉書」(Facebook)將在今年中掛牌上市,再度掀起全美科網股熱潮,不過網路行銷專家警告,臉書85%的營業額來自網路廣告,投資者得小心收入集中的高度風險。


網路行銷公司WebiMax執行長威斯內弗斯基(Kenneth Wisnefski)在「華盛頓郵報」撰文分析,臉書上市第1天在投資人高度樂觀情緒下,股價衝到比預估上市價40到50美元,高出數倍達幾百美元,都無須驚訝。
但打算長期下注臉書的投資人,可得精打細算,看清楚臉書未來營收前景,無論是2000年爆破的科網股和2004年上市的Google都有前例可循。


根據數位行銷公司eMarketer的數據,2011年臉書廣告營業額亮麗成長104%,今年預估將成長58%,明年將減低至21%。由業績來看,網上廣告收入去年已達高峰,未來兩年成長勢將放緩,如果臉書無法另闢營收管道,前景未必如上市申請書所言一片美好。


臉書最大資產仍是全球高達8億4500萬的每月活躍用戶與當中4億8300萬每日高度使用者,國際重要品牌如可口可樂與豐田汽車,流行樂巨星女神卡卡與小賈斯汀(Justin Bieber)都有專屬行銷粉絲網頁,美國總統歐巴馬也透過臉書和選民交流。

如何強化現有功能並增加內容,成為臉書上市重大挑戰,不過市場競爭者如Google與傳統媒體公司都不好惹,臉書想要統合網路與傳統媒體,仍是未知數。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對科技與網路公司向來興趣缺缺,他堅持投資有價值的公司,奠基於過去穩定收入與可預期的前景,2004年才上線的臉書不是巴菲特的投資標的。


巴菲特去年7月對臉書上市表示,「記者大概問錯了人,波克夏哈薩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只對不幹瘋狂事的企業有興趣,現在大部分公司都不清楚如何找出適當價值,過去只投資瞭解的公司,絕大部分都在合理價格內」。


臉書預定籌資50億、上市後公司價值可達750億至1000億美元,6家華爾街投資銀行都可透過承銷臉書股票分一杯羹,成為金融界年度盛事。


不過,臉書Google同樣面臨缺乏專業自製內容的限制,好萊塢和美國電視網亟欲從網路找回流失的營業額,加上國會將立法取締網路非法下載,臉書統合媒體的野心能否成功,還是未知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頁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