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軟硬兼施 重視消費體驗感

若從買賣角度看,傳統市場最重要的重點是行銷設計,傳統市場和一般連鎖量販店最不同處是感覺,菜市場不是賣產品,而是賣體驗、賣感覺,在喊價過程中聞到菜的香味是有趣經驗,也是傳統市場核心競爭力之一,應思考如何創造好的體驗感。


首先該進行硬體的改善,接下來就是軟體,攤販是否能做到超商店員強調的服務一致性?傳統市場或許可以設一個管理單位,制訂一致性的銷售規範,訓練攤商維持基本服務水準,符合現代消費者的習慣。


現在過年,許多人都上網買年菜,做電子商務的店還可能做到上市上櫃,因為科技已改變生活消費習慣,消費者改變、商家也要改變才有競爭力。從E化、M化到雲端,商機當然越來越大,如果傳統市場也有雲端,攤販可以跨市場採購,產品供應鏈透明,業者採購成本就能降低,並進而蒐集消費者資訊,大賣場可以做的會員卡、累積點數,傳統市場也可能做到。


科技化的重點在應用創新,只有網站不是網路行銷,還要思考網路能做什麼,千萬不要一次失敗就覺得沒用,網路商店未必立即賺錢,但顧客消費行為已改變,未來攤商收入亦將隨之改變,須提早因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頁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